訂房專線:(02)2982-6145~9
觀音山
發布日期:2017-02-16

淡水河口左岸的觀音山位於台北縣的五股鄉,標高海拔612公尺。向東與大屯諸火山同為淡水河口的守護神。向南與林口台地相接,主要是由安山岩所構成的火成岩所組成。觀音山上有18個小峰,蟠曲環抱,由台北盆地或淡水遙望,恰似如來佛側臥,遂以得名。 

觀音山常因為雲霧繚繞,變幻無常,早為淡北八景之一,宿稱坌嶺吐霧。乾隆4年(西元1739年)曾於山腰蓋了凌雲寺,香火鼎盛。目前的凌雲禪寺則是宣統元年建的新廟。由凌雲禪寺往觀音山的主峰爬上去,大約半個小時,便可以抵達硬漢嶺。由硬漢嶺可以向四方遠眺,西為台灣海峽、東為台北盆地,南為林口台地。不管是遠方的山地地形、丘陵地形或近處的盆地、台地與海岸平原,盡在眼底。淡水河蜿蜒的絲帶與碧綠的火山和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著,放眼世界,如此美景,實不多見。但是觀音山地區由於早期以來,一直是民眾認為好風水的地方,因此環著觀音山,多被開發為墓地,也造成景觀視覺上,某種程度的障礙。實為可惜之處。 

觀音山的岩石,主要以安山岩為主,那是由不同時期噴發出來的岩漿堆積出的,當然也有大屯火山群所噴發出來,堆積到此地的火山灰等物質。林口台地則為礫石所組成,主要的原因是約在近百萬年前,由古新店溪所沖積的,然後再被隆升,而形成平頂的台地地形。由台北盆地遠遠望去,真是橫看成嶺,地勢平緩。然而如果到林口台地上,卻可發現林口台地已經被侵蝕,原有的台地的平面已經漸漸變成起伏的丘陵。而林口台地的礫石層上,還可以看見發育著一層厚的紅土。由於黏土的成分較多,是燒製紅磚的好材料,因此過去可在林口台地上看見多家開採紅土的礦場與製磚場。
(資料來源感謝交通部觀光局、政府相關單位、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