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房專線:(02)2982-6145~9
野柳岬海底景觀
發布日期:2017-02-16

台灣四面環海但北部與南部海域的海底生態與景觀則有非常大的差異,北部海域由於每年冬季的溫度低,再加上大陸沿岸流帶來的低溫海水,使得珊瑚生長緩慢,更隨著季風吹起的浪濤夾著海底的沈積物和細碎沙石,對珊瑚造成傷害,而在夏季的颱風狂濤下,對海洋生物也造成不小的傷害。

  台北縣萬里鄉最富盛名的沿岸景觀區是野柳岬,岬上特殊的岩石風化現象形成各式奇石怪岩名冠台灣,但眾所不知野柳岬附近的海底生態景觀更是豐富異常,野柳岬自野柳港東側向東北延伸出海,長達數百公尺,其寬不過百公尺,狹長的地形像自陸地伸出的防波堤一般,在經年累月的風浪和海流侵蝕造成海底景觀的獨具一格。

  岬上的海蝕溝,蝕穴,裂縫都可在潮間帶到深度十公天的海中隨處可見,水深十公尺至三十公尺的海中則是岩盤、巨石、沙和少數匍匐的珊瑚礁和礫石所組成,凸岬在浪湧及潮汐流之間,使得水底的水流依潮汐時間不同而產生不同流向,或依浪湧的節拍而推送,這種流動的海水環境帶來豐富的食物,正適合固定棲息於礁岩上的棘穗軟珊瑚、海膽、藻類及濾食性的生物生存。

  野柳岬周遭的海底景觀以潮間帶至水深十公尺的緩流區最為吸引人,成群的雀鯛、海膽、石珊、軟珊等等,這些脆弱的生態體系卻因廢水和開發後的污水流入而迅速的萎縮當中,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階段減少廢污水雖是當務之急,但遊客及鈞客也應攜回自身製造的垃圾以減少海底的污染,浮潛水都應選擇固定點下水以避免踩踏珊瑚,並且以餵魚和觀賞來代替獵捕更是能維護海洋生態提升當地經濟收入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感謝交通部觀光局、政府相關單位、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