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房專線:(02)2982-6145~9
三峽祖師廟
發布日期:2017-02-16

三峽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卅四(1769)年原名為「長福巖」,在道光十三(1833)年時因地震損毀而重建。到1895年時又慘遭日軍焚毀,四年後(1899)在地方士紳籌畫下二度重建。第三次則在台灣光復後,由藝術家李梅樹先生設計規劃,他主張祖師廟該成為一座融合中國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同時因其本身的西畫素養,使祖師廟又加入了西洋美術的色彩裡供奉的是清水祖師。

  祖師本名陳昭應,為北宋開封府人,因功受封並在福建省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並隱居於清水巖,故稱清水祖師,安溪人則稱其祠為「祖師廟」。後來安溪人遷移來台,為求神佛庇佑,於是帶著清水祖師一同前來,並定居於三峽。由於清水祖師顯赫靈驗,多年來祖師廟一直是三峽信仰與社會活動的重心,其在建築、雕刻、繪畫上的表現相當精緻,是台灣廟宇中的經典之作,建築雕刻為時40多年才完成,一樑一柱處處可經雕細琢的傑作,不論是木雕、石刻、銅塑街使由師傅仔細的繪圖、下刀、上色,雕工之精細,展現了中國傳統寺廟的藝術之美,另一特色即是樑柱多達156根,為全台廟宇之冠,並享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資料來源感謝交通部觀光局、政府相關單位、熱情網友提供)